Trang 1 trên 2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23:51, 22/06/12
gửi bởi boluclag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tập sách gồm 60 bài, của đại gia tử vi VDChi viết, gom góp tại nhiều thư mục sách, là những tinh túy cách cục biến hóa của “Trung châu phái”, thuộc giáo trình nâng cao, đọc kĩ sẽ hiểu được đặc tính của sao,
mục đích “lục thập tinh hệ” giới thiệu, chủ yếu làcác phản ứng đặc thù khi tổ hợp tinh hệ vận hành qua 12 cung. xin lưu ý, chỉ giới thiệu một phản ứng đặc thù, vì vậy sẽ không còn [tam phương tứ chính] Để minh họa cho tình hình chung.
Cái được gọi là trường hợp bình thường,
hội Xương Khúc, Khôi Việt, Phụ Bật, Lộc Mã là TỐT.
hội Hỏa Linh, Kình Đà, Không Kiếp là XẤU
những suy luận đã được Tác giả ghi chú thêm vào [Tử vi đẩu số giảng nghĩa] của Lục Triệu Bân tiên sinh. Có thể thành một tư liệu tham khảo..
ở phần mô tả về đặc thù phản ứng (tính chất đặc biệt), Nguyên tắc chỉ có thể được sử dụng để giới thiệu, Không có khả năng trong sáu mươi tinh hệ, mười hai cung phản ứng khác nhau mọi điều nói rõ. làm như vậy sẽ có 8640 nguyên tắc phải mô tả, gia thêm “Phụ Tá, Sát, Hóa cùng sao Lưu” hội lại sẽ làm tất cả rối tung ngoài sức tưởng tượng được.
vì vậy dự đoán chỉ giới hạn ở Mệnh cung là chính, làm thế nào đem bản chất của mệnh cung để đoán các cung khác? Chỉ có thể dựa vào thí dụ của mỗi tinh hệ, để từng cung có một giải thích chi tiết hơn.
người học Tử vi đẩu số thật ra có 2 cách để giải quyết,
một là [tín hiệu dữ liệu], lấy kinh nghiệm của những người thâm cứu không xem đó là bí mật bất truyền (thiên cơ bất khả lộ)
hai là[phảnứng nguyên tắc]
tôi tin chương nói về [lục thập tinh hệ] này, là nguyên tắc thứ nhất, cũng là lần đầu truyền dạy những tinh hoa của đẩu số. nếu không biết [lục thập tinh hệ] có [phản ứng nguyên tắc] độc đáo của nó, có thể (đưa đến) lạm dụng [tín hiệu dữ liệu]. biết rằng những nguyên tắc về sau, thường được bổ sung từ những dữ liệu không đầy đủ,
vì vậy tôi hy vọng người đọc sẽ nghiên cứu thâm sâu, thông qua những kinh nghiệm tập trung, về lâu sau có thể thấu suốt [tín hiệu dữ liệu], và không cần tín hiệu cũng có thể có một luận đoán chuẩn xác
Ví dụ, khi bản gốc, In ra tất cả các trường hợp tinh bàn, để tiện duyệt đọc, Nhưng sau đó đã quyết định hủy bỏ, hiện hữu bởi một phần độc giả muốn đọc, một phần muốn viết tinh bàn mệnh của họ, Để tăng thêm phần ấn tượng, nếu thiếu kiên nhẫn để tự an tinh bàn, ắt không thể tiến nhập vào cảnh giới đoán mệnh cao cấp được.
--------------------
1.Tử vi tọa tí ngọ quan hệ tinh thần / vật chất ***
2. Phá quân tọa dần thân bạn nghịch / thuận tòng
3. Liêm Phủ tọa thìn tuất cảm tình / lý trí
4. Thái âm tọa tị hợi phát xạ / thu liễm
5. Tham lang tọa tí ngọ tích cực / tiêu cực
6. Đồng Cự tọa sửu mùi minh láng / âm ám
7. Vũ Tướng tọa dần thân quá cương / quá nhu
8. Nhật Lương tọa mão dậu tường hòa / cô kị
9. Thất sát tọa thìn tuất lý tưởng / huyễn tưởng
10. Thiên cơ tọa tị hợi cơ biến / cơ mưu
-------------------------------
11. Tử Phá tọa sửu mùi bất ổn / an định ***
12. Thiên phủ tọa mão dậu trì trọng / cẩn thận
13. Thái âm tọa thìn tuất mục tiêu / manh động
14. Liêm Tham tọa tị hợi tình cảm / vật dục
15. Cự môn tọa tí ngọ nội liễm / nghi kị
16. Thiên tướng tọa sửu mùi ưu nhã / dung tục
17. Đồng Lương tọa dần thân lãng mạn / nguyên tắc
18. Vũ Sát tọa mão dậu quyết đoạn / đoản lự
19. Thái dương tọa thìn tuất bất tha luy / tha luy
20. Thiên cơ tọa tí ngọ dương cương / âm nhu ***
---------------------
21. Tử Phủ tọa dần thân chủ động / bị động ***
22. Thái âm tọa mão dậu kiên cường / bạc nhược ***
23. Tham lang tọa thìn tuất kiên nhẫn / táo tiến
24. Cự môn tọa tị hợi thâm trầm / xung động
25. Liêm Tướng tọa tí ngọ cương nghị / thúy nhược
26. Thiên lương tọa sửu mùi chính trực / tinh minh
27. Thất sát tọa dần thân cô cao / uy quyền
28. Thiên đồng tọa mão dậu không hư / sung thật
29. Vũ khúc tọa thìn tuất nhân tuần / tiến thủ
30. Thái dương tọa tị hợi tích cực / tiêu cực
31. Phá quân tọa tí ngọ ngoan hiêu / quả cảm
32. Thiên cơ tọa sửu mùi thượng tiến / hạ du
----------------------------------
33. Tử Tham tọa mão dậu vật dục / tình dục ***
34. Cự môn tọa thìn tuất kích phát / tao kị
35. Thiên tướng tọa tị hợi khai sang lực / nhân nhân thành sự
36. Thiên lương tọa tí ngọ cô khắc / dung hòa
37. Liêm Sát tọa sửu mùi phấn phát / cương lệ
38 Thiên đồng tọa thìn tuất khoáng đạt / đoản chí
39. Vũ Phá tọa tị hợi thích ứng / phản ảo
40. Thái dương tọa tí ngọ hư phù / trầm ổn
41. Thiên phủ tọa sửu mùi khiêm hòa / khiếp nhược.
42. Cơ Âm tọa dần thân lý trí / tình tự
------------------------
43. Tử Tướng tọa thìn tuất hữu tình / vô tình ***
44. Thiên lương tọa tị hợi phù đãng / ổn định
45. Thất sát tọa tí ngọ quyền uy / khắc kị
46. Liêm trinh tọa dần thân mẫn cảm / đạp thật
47. Phá quân tọa thìn tuất thiên khô / điều hòa
48. Thiên đồng tọa tị hợi bạc nhược / kiên cường
49. Vũ Phủ tọa tí ngọ sanh tài / lý tài
50. Âm Dương tọa sửu mùi khai láng / trầm uất.
51. Tham Lang tọa dần thân vật dục / tình dục
52. Cơ Cự tọa mão dậu ổn trọng / phù bạc
---------------------------
53. Tử Sát tọa tị hợi quyền uy / chuyên quyền ***
54. Liêm Phá tọa mão dậu phụng công / tư lợi
55. Thiên phủ tọa tị hợi tường hòa / quyền thuật
56. Đồng Âm tọa tí ngọ tích cực / tiêu cực
57. Vũ Tham tọa sửu mùi dục vọng / dã tâm
58. Cự Nhật tọa dần thân đắc trợ / cô lập
59. Thiên tướng tọa mão dậu chính trực / tuần tư
60. Cơ Lương tọa thìn tuất tiêm khắc / minh đoạn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00:02, 23/06/12
gửi bởi Whitebear1
Cái này nghĩa là sao nhỉ, đọc chả hiểu ý nghĩa của nó gì cả. Tức là lắp các phụ tinh vào đúng không?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00:14, 23/06/12
gửi bởi Whitebear1
Lục thập tinh hệ - 2
Tử vi đẩu sổ cơ bản chỉ có mười hai, một chính một phản (như Tử vi tại tí, Tử vi tại ngọ) Có thể được coi là đã có sáu cấu trúc cơ bản. nương theo cách sắp xếp của 14 chính tinh, tổng số là 38 nhóm, Phân phối trong sáu cấu trúc, tức thành sáu mươi tinh hệ.
Giải đoán Tử vi đẩu sổ, ngoài hiểu biết tính chất cơ bản của 12 chính diệu, còn phải thấu rõ tính chất cơ bản của 60 tinh hệ.
Thí dụ : Tử vi tại tí cung độc tọa, với Tử vi tại ngọ cung độc tọa tính chất đại khái bất đồng,
Tử Sát, Tử Tham, Tử Phá, Tử Phủ, Tử tướng, đều có đặc điểm khác nhau, với tử vi độc tọa hoàn toàn khác. Phải có một sự hiểu biết về tổng thể, sau đó mới có thể bàn luận về đẩu số.
Ngoài ra, phải hiểu rõ các tính chất hổ tương qua lại của các tổ hợp tinh hệ. Đây là bí quyết của Trung châu phái.
Về lối suy diễn của đẩu số, phần này chỉ giới thiệu suy đoán [tam phương tứ chánh] căn bản chưa xem xét kĩ giao thoa của các tổ tinh hệ.
thí dụ : như [Thái âm độc tọa tị cung] là đại hạn của mệnh cung hoặc lưu niên mệnh cung, tổng quát chỉ nói tính chất của Thái âm tại tỵ cung, cũng như các tinh diệu hội hiệp trong [tam phương tứ chính], có thể suy đoán cát hung của đại hạn hoặc lưu niên này. nhưng Trung châu phái không như thế, trừ Thái âm ra, [tam phương tứ chánh] cũng là điều quan trọng cần lưu ý.
(1) khởi đầu tính chất mệnh cung của người này như thế nào?
Thí dụ : đại hạn lưu niên chuyển đến Thái âm tại tị,
người mệnh tại mùi có Thiên đồng Cự môn,
và người mệnh tại dần cung Vũ khúc Thiên tướng.
: bất đồng .
vì người tọa mệnh Thiên đồng Cự môn, có bản chất riêng, người có Vũ khúc Thiên tướng tọa mệnh, cũng có bản chất riêng, cả hai bản chất bất đồng chuyển đến lưu niên hoặc đại hạn Thái âm tại tị có phản ứng khác nhau.
Do đó có thể biết, bản khắc cũ đời nhà Minh (phường bổn) chỉ chú trọng [tam phương tứ chánh] để giải đoán, thực chất hết sức sơ lậu, không đủ để [Trung Châu Phái] coi trọng.
Những đặc điểm ban đầu của các cung, xem tinh hệ niên hạn giao thoa nhau để suy đoán cho chính xác.
(2) Khi luận đoán lưu niên, cũng phải chú ý tính chất tinh hệ ở cung đại vận.
Thí dụ,
- Vũ khúc Thiên tướng tại cung thân tọa mệnh, Tham lang tại ngọ cung là đại hạn mệnh cung, đến Liêm trinh Thiên phủ lưu niên
- Vũ khúc Thiên tướng tại thân cung tọa mệnh, Thái dương Thiên lương là đại hạn mệnh cung, cùng xem Liêm trinh thiên phủ lưu niên,
vận trình tất có bất đồng. điều này do ban đầu mệnh cung tuy đồng, lưu niên mệnh cung tương đồng, mà đại vận mệnh cung tinh hệ bất đồng mà ra.
Như vậy suy đoán đặc sắc chỉ Trung châu phái mới có. Trung châu phái có khẩu truyền Tử vi tinh quyết, để thảo luận chi tiết. bút giả có thể nói rằng, “Tử vi tinh quyết” này hiện nay, chỉ có bút giả đã được truyền thụ, Hiện giờ đã được mô tả trong [lục thập tinh hệ], khẩu quyết này đã được tích hợp. đương nhiên, Nó không phải là một hệ thống tự thuật. “Tử vi tinh quyết”, Nếu mô tả hệ thống, bề dài sẽ rất lớn. Bút giả tại [Tử Vi Đẩu Số Học Hội] thuyết trình “Tử vi tinh quyết”, mỗi quyết giảng phải mất 3 giờ, tổng cộng hơn 600 quyết, phải hơn 5 năm mới giảng xong, do đó có thể biết nội dung rất phong phú.
Do “Tử vi tinh quyết” xưa nay chỉ truyền cho một người (mỗi đời chỉ truyền cho 1 đệ tử), nên người biết được không nhiều, thậm chíkhông ai biết,
như vậy khi nói đến Tử vi hội Thiên đồng Cự môn, hoặc lúc nói Phá quân hội Thái dương Thiên lương nếu không biết đến “Tử vi tinh quyết”, có thể thành một câu nói đùa, nếu biết “Tử vi tinh quyết” ắt sẽ được thảo luận nghiêm túc.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00:27, 23/06/12
gửi bởi boluclag
Hic, cái này phía sao có giải thích một số tính chất, mà em copy qua bị lỗi phong hoài, bực quá em để đó bữa khác làm luôn ...
Đây là tài liệu Trung Châu em sưu tập thêm trên mạng, chép về lỡ sau này web nó đóng cửa vẫn còn, giờ em share ra đây cho mọi người down về đọc, copy bị cái lỗi phông bực cả mình ...
http://www.mediafire.com/?b3l5n8k5nqkdckt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21:47, 23/06/12
gửi bởi Whitebear1
Boluglag khi copy ra, chia làm 6 mục tất cả, mỗi mục vẽ một cái hình bằng word cho nó đẹp mắt và người ta dễ theo dõi.
http://******.com/showthread.php?t=2190" target="_blank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21:50, 23/06/12
gửi bởi strongstream41
bác nào giai thik em câu này với
nó cứ viết theo cạp mà e chả hiểu gì
43. Tử Tướng tọa thìn tuất hữu tình / vô tình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08:47, 24/06/12
gửi bởi longhd
a bo biết tiếng tàu ko? chứ cái này em chịu ko dịch được .................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08:49, 24/06/12
gửi bởi longhd
六十星系之 01 紫微独坐午子(Lục thập tinh hệ chi 01 Tử vi độc tọa Tý Ngọ)
[ 紫微斗数 ] 只有十二个基本盘, 一正一反 ( 如紫微在子, 紫微在午 ) 则可视为有六种基本结构. 将十四正曜依安星规律组合, 共得三十八组, 分布于六个基本结构之中, 即成六十星系.
推算 [ 紫微斗数 ], 除了要了解十二正曜的基本性质外, 还要了解六十星系的基本性质. 例如紫微在子宫独坐, 则与紫微在午宫独坐性质略有不同, [ 紫杀 ], [ 紫贪 ], [ 紫破 ], [ 紫府 ], [ 紫相 ], 更各具不同的特性, 完全与紫微独坐不同. 必须对此有通盘的理解, 然后才可谈斗数的推断.
除此以外, 还必须了解各组星系互相交涉的性质. 这即是 [ 中州派 ] 推断斗数的最大秘密.
关于斗数的推断, 坊本只介绍 [ 三方四正 ] 的推断, 根本未考虑到各组星系的交涉. 例如 [ 太阴独坐巳宫 ], 作为一个大限的命宫或流年命宫, 一般只凭太阴在巳宫的性质, 以及在 [ 三方四正 ] 所会合的星曜, 来推断此大限或流年的吉凶. 但 [ 中州派 ] 则不同, 除了太阴的 [ 三方四正 ] 之外, 还必须注意到一一
( 一 ) 此人原来的命宫性质如何?
例如, [ 天同巨门 ] 在未宫坐命的人, 行 [ 太阴在巳 ] 的大限, 流年, 绝对跟原来 [ 武曲天相 ] 在寅宫坐命的人不同.
因为 [ 天同巨门 ] 坐命的人, 有他自己的本质, [ 武曲天相 ] 坐命的人, 亦有他自己的本质, 彼此本质不同, 经行 [ 太阴在巳 ] 的流年或大限, 亦有不同的反应.
由此可知, 坊本只重视各个宫垣的 [ 三方四正 ] 而作出推断, 实在非常之疏漏, 不及 [ 中州派 ] 重视原来各宫特质, 视年限为星系交涉的推断法精密.
( 二 ) 于推断流年时, 亦须注意大运宫垣的星系性质.
例如, [ 武曲天相 ] 在申宫坐命, [ 贪狼在午宫 ] 为大限命宫, 行 [ 廉贞天府 ] 流年. 跟 [ 武曲天相 ] 在申宫坐命, [ 太阳天梁 ] 为大限命宫, 同样行 [ 廉贞天府 ] 流年, 运程即有不同. 此乃由于原来命宫虽同, 流年命宫相同, 而大运命宫星系却不同之故.
这种推断特色, 唯 [ 中州派 ] 始有. [ 中州派 ] 有口传的 [ 紫微星诀 ], 即详论此点. 笔者可以说, 此 [ 紫微星诀 ] 目前唯笔者得到传授, 现于叙述 [ 六十星系 ] 时, 已将此星诀融汇. 当然, 这还不算是 [ 紫微星诀 ] 的系统叙述. 若系统叙述, 则篇幅太巨. 笔者在 [ 紫微斗数学会 ] 讲授 [ 紫微星诀 ], 每诀须讲授三小时, 共六百余诀, 讲时非五年不能讲完, 由此可知其内容之丰富.
由于 [ 紫微星诀 ] 历代一向单传 ( 每代只传一位弟子 ), 故知者不多, 甚至可谓无人知此. 所以, 当谈到 [ 紫微会天同巨门 ], 或 [ 破军会太阳天梁 ] 之时, 若不识 [ 紫微星诀 ], 可能当成笑话, 若知 [ 紫微星诀 ], 则便会将之当成最严肃的讨论.
必须明白此点, 然后才能研读下面关于 [ 六十星系 ] 的叙述.
第一组
此组共包含十个星系: 紫微独坐; 破军独坐; 廉贞天府; 太阴独坐; 贪狼独坐; 天同巨门; 武曲天相; 太阳天梁; 七杀独坐; 天机独坐.
十个星系互相交涉, 而且十二官交涉的性质不同. 下文将择重要的交涉性质说明.
01 紫微独坐子午
紫微独坐, 子宫不如午宫, 因为在午宫时入庙, 领导力及制化调和之力皆较子宫独坐为大, 所以地位和财富均较优胜.
紫微独坐必得 [ 百官朝拱 ] 始多福泽, 若 [ 群臣远离 ] 则为 [ 在野孤君 ], 虽思想超脱, 却有壮志难酬的感慨. 若为在野孤君, 更见天空, 地空等曜, 则宜追寻哲理, 成为宗教人物, 亦可成为领导人材. 遇华盖宗教信仰更深, 且喜探索神秘事物.
紫微独坐除喜 [ 百官朝拱 ] 外, 更喜辅弼夹命, 昌曲夹命, 龙池凤阁夹命可以增加气势减少辛劳.
紫微独坐而辅佐煞化诸曜并见之时, 须详视各星曜的多寡以及力量而定吉凶. 一般主人理想高而行动力不足, 后天补救, 注意努力寻求理想的实现.
若无吉曜会合只逢煞曜时, 则容易觉得怀才不遇, 宜于经商. 只要煞曜入庙, 而且碰到的煞曜不多, 仍能经商致富. 最好是能与化禄或禄存会合, 则致富之外且有相当的社会地位, 尤其是在商业社会, 更易发展, 若从事政治, 文教则多蹭蹬坎坷.
煞曜重一般皆主纠纷是非, 尤其是碰到落陷的擎羊, 更主词讼或外科手术.
紫微独坐亦喜化权, 化科, 化权能增加人的领导及竟争力, 化科则有声誉, 易宜从事学术研究, 可融汇百家而有所创造, 但皆令人耳朵软, 易听谗言是非.
紫微独坐, 对宫必为贪狼, 亦主人好色, 见桃花诸曜会合更甚, 唯同时会合天刑能自律.
紫微独坐子午, 对宫为贪狼独坐, 与 [ 武曲天相 ], [ 廉贞天府 ] 相会.
要评断紫微独坐的本性, 除参阅前面关于 [ 十四正曜 ] 的叙述之外, 并需注意一个要点: 精神与物质的平衡.
紫微本身, 既有属于精神方面的本质 ( 如主观强, 在爱恶方面有特殊个性, 必有精神方面的消遣与爱好, 有决断力等等 ); 亦有属于物质方面的性质 ( 如爱好物质享受, 有领导力, 有组织力等等 ), 会合不同的星曜, 究竟是加强精神方面的性质, 抑或是加强物质方面的性质, 还是对二者之一有所削弱, 甚至转化为另一特性, 于推断吋实宜重视.
贪狼, 武曲, 天府是属于物质性的星. 廉贞, 天相是属于精神性的星.
如果贪狼化禄化权, 武曲化禄化权, 天府化科等都加强紫微的物质性;[ 百官朝拱 ], 特别是左辅右弼, 亦加强紫微的物质性.
如果廉贞化禄, 天相成 [ 财荫夹印 ] 格, 则削弱了紫微的精神性, 因此物质性可能相对加强.
如果贪狼化忌, 武曲化忌, 则削弱了紫微的物质性, 因此精神性可能相对加强.
如果贪狼与天刑同度, 或与空曜同度; 廉贞与桃花诸曜, 或与昌曲同躔;[ 刑忌夹印 ] 的天相; 以及与紫微同度的空曜, 会华盖, 桃花等杂曜, 则加强紫微的精神性.
以紫微本身而言, [ 百官朝拱 ] 的紫微, 化权的紫微物质性重;[ 在野孤君 ] 的紫微, 化科的紫微, 精神性重.
必须如此衡量紫微在子, 午二宫的本质, 然后才能推断其经行十二宫吋, 与各星系交涉的性质.
一般而言, 物质性重的紫微独坐, 喜行下列各星系踞度的宫垣一一破军, 廉贞天府, 武曲天相, 七杀, 天机. 若此等宫垣亦物质性重, 则正可配合, 必为得志或发财的大运或流年.
所谓物质性重, 如破军化禄, 破军化权; 廉贞化禄天府; 武曲化禄天相, 七杀会见化禄或禄存; 天机化禄见辅弼.
精神性重的紫微则喜行下列各星系踞度的宫垣一一太阴, 太阳天梁. 若此二宫垣亦精神性重, 亦正堪配合, 必为得名, 得声誉的大运或流年.
所谓精神性重, 是指太阴化禄, 权, 科; 太阳化禄, 权, 科; 天梁化科而言.
天府化科廉贞, [ 刑忌夹印 ] 的天相武曲, 天机化科等结构, 若更见昌曲文曜, 亦为精神性重的星系. 若能了解上述的推断原则, 亦不难由是了解辅, 佐, 煞, 化, 杂曜会合的变化, 不需一一细述.
物质性重的紫微行经精神性重的贪狼, 则转化为色欲. 贪狼为命宫, 福德宫, 夫妻宫时, 都为跟配偶以外的人发生感情的征兆. 若贪狼为疾厄宫吋, 则主患生殖器官及肾脏疾患.
物质性重的紫微行经物质性重的贪狼, 反不主色欲, 若于疾厄宫, 则为肝病, 肠胃病.
精神性的紫微行经物质性重的贪狼, 亦有可能转化为色欲.
精神性重的紫微, 行经精神性重的贪狼, 反而可能遁世, 或成为艺术创作, 精神享受发挥的运程. 若贪狼为疾厄宫, 主患机能失调, 神经亢奋或神经衰弱, 因内分泌不平衡导致器官敏感等无实质的病患.
( 如何判别贪狼的物质性与精神性, 将详后论. 这里姑且举一个例子: 化禄的贪狼为物质性重; 化忌的贪狼为精神性重. )
精神性重的紫微行经 [ 天同巨门 ] 流年大限, 必产生感情上的困挠, 或失意于事业, 或发生情形特殊的感受, 视辅, 佐, 煞, 化的会合而定.
物质性重的紫微行经 [ 天同巨门 ], 若天同化禄, 往往为收获的年份或运程; 若天同化忌, 亦有收获, 仅主收获的过程有挫折. 最嫌巨门化忌, 反为失败, 损失的运限流年.
物质性重的紫微, 行经七杀, 立即发生转变; 精神性重的紫微, 行经七杀, 主经拖延后始生转变 ( 如七杀为流年命宫, 主下半年转变; 七杀为大运命宫, 主后五年转变 ).
而且, 二者转变的性质亦不同. 前者主要为物质生活的转变; 后者仅为精神生活的转变.
破军略同七杀, 只转变的幅度较大.
以上略举数例, 已摄 [ 紫微星诀 ] 的精要. 以下举出一些具体推断例子.
( 一 )[ 廉贞天府 ] 星系, 廉贞化忌, 原局紫微精神性质较重, 则主精神生活有所欠缺. 这时便需立即检视原局福德宫的破军, 若见咸池, 大耗, 沐浴, 天姚, 则主精神空虚, 所以行经 [ 廉府 ] 运限时, 会发生感情困挠. ( 若 [ 廉府 ] 为兄弟宫, 主兄弟, 伙伴间感情挫折;[ 廉府 ] 为夫妻宫, 主自身有外遇等. 于疾厄宫普遍为糖尿病. 学者可根据基本性质, 推断 [ 廉府 ] 入十二宫的克应. )
( 二 )[ 武曲天相 ] 星系, 若武曲化忌, 原局紫微物质性重, 则主物质生活有所欠缺. 这时便需立刻检视原局事业宫 [ 廉府 ], 若 [ 廉府 ] 得禄, 则物质生活的欠缺系由于过份扩展事业而来; 如 [ 廉府 ] 无禄, 且为 [ 空库 ] 或 [ 露库 ], 则行经 [ 武曲天相 ] 守命的年运, 有失业, 倒破败之虞.
举此两个实例, 学者可详以下 [ 星系 ] 性质的叙述, 融汇贯通, 即能作出较详细的推断.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08:50, 24/06/12
gửi bởi longhd
六十星系之 02 破军独坐寅申(Lục thập tinh hệ chi 02 Phá quân độc tọa Dần Thân)
02 破军独坐寅申
破军在寅申二宫独坐, 对宫为武曲天相, 武曲为寡宿, 带孤克的性质, 所以宜注重星盘中父母宫的吉凶, 若父母宫煞忌重重, 或命宫禄马交驰而见煞曜, 均主人自小离家, 在外创业有成.
唯受天相影响, 亦主为人行侠仗义, 好打不平, 所以虽然性情刚烈, 亦必受人拥戴, 而且亦必有一技傍身, 然后可以流浪天涯.
若见禄存及化禄, 化权, 化科会照, 又有辅弼魁钺, 则虽然浮荡不安, 但亦主事业有所建树, 可远离出生地发展. 若在出生地, 则浮荡的性质便变成不专一业, 事业及职位时时变化, 或至工作环境亦变动不定.
安命在此二宫的破军, 若见昌曲, 则为落拓文士. 若见重重煞曜会照, 则一生孤寂流浪. 见化忌, 擎羊, 陀罗全会于命宫, 则主残疾在身, 但好勇斗狠之性则不变.
女命易坠风尘, 尤以在申宫安命时为甚, 又多终身无正式婚姻.
破军独坐寅, 申, 对宫为 [ 武曲天相 ], 与七杀独坐, 贪狼独坐相会.
要判断此宫垣破军的性质, 要注意一个推断上的特点, 即此破军的叛逆性与顺从性. 必须掌握此特点, 然后才可知命宫的本质.
一般情况下, 破军的叛逆性愈强, 人生的变动幅度愈大, 破军的顺从性愈强, 人生的变动幅度愈小.
凡破军守命宫的人, 运势如马鞍形, 即必须经过反复. 当其运势上升之时, 忽然会遭受挫折, 转而向下, 然后又再次上升. 所以, 判断破军的叛逆性与顺从性, 即可判断此 [ 马鞍形 ] 运势的升降度.
这一点, 于推断时非常重要. 因为同样是破军独坐于寅, 申二宫守命的人, 有些人频频变换工作, 有些人可以在一个机构服务终身, 即是由于 [ 马鞍形 ] 的高低幅度有大小分别之故.
以破军本身而言, 得禄, 不见煞忌刑的破军. 顺从性较大; 反之, 若不得禄, 或见煞忌刑曜重的破军, 叛逆性较大.
见左辅, 右弼, 天魁, 天钺, 不能改变破军的特性, 相反, 只有更加强烈, 即顺从者愈顺从, 叛逆者愈叛逆.
文昌, 文曲二曜, 同时会合破军, 可以增加顺从性, 若单见者不是. 倘如单见昌, 曲化忌, 反而增加叛逆性.
对宫的 [ 武曲天相 ], 凡武曲化禄, [ 财荫夹印 ] 的天相, 皆能加强破军的顺从性. 若武曲化忌, [ 刑忌夹印 ] 的天相, 则能增加破军的叛逆性.
三合宫的贪狼, 化禄, 与禄存同度, 增加破军的顺从性; 若化权, 则须视有无煞忌刑同时会合, 有者增加叛逆性, 无者增加顺从性. 若贪狼化忌, 亦增加顺从性.
三合宫的七杀, 与火, 铃, 羊, 陀同度时, 增加破军的叛逆性; 与辅弼同度时, 只加强破军的本性; 与科文诸曜同度 ( 如与文昌化科同度, 或见龙池, 凤阁对星 ), 则加强破军的顺从性.
顺从性的破军, 喜行经以下各宫垣一一
廉贞天府 ( 化禄, 化科 ); 太阴 ( 化禄, 权, 科 ); 贪狼, ( 化禄, 权 ); 武曲天相 ( 化禄, 权, 科, 财荫夹印 ); 太阳天梁 ( 化科 ); 紫微 ( 化科 ).
叛逆性重的破军, 喜行经以下各宫垣一一
廉贞天府 ( 见辅弼, 魁钺 ); 贪狼 ( 火铃同度 ); 天同巨门 ( 化禄 ); 武曲天相 ( 刑忌夹印 ); 太阳天梁 ( 化禄, 权 ); 七杀 ( 会化禄或禄存 ); 紫微 ( 化权 ).
顺从性的破军, 行经喜宜的宫垣, 虽有变动, 必非根本性的改变 ( 如转变行业 ), 而且变动顺利, 或为因利导势的改变. 若行经不宜的宫垣, 变动幅度才觉得大, 而且变动得辛苦.
叛逆性的破军, 行经喜宜的宫垣, 必有不得不变之势, 而且多属根本性的改变, 而且改变时历尽艰辛. 若行经不宜的宫垣, 则表现为进退失据, 或坐失良机.
大致上来说, 叛逆性破军所喜的宫垣, 即顺从性破军所不喜的宫垣; 反之, 顺从性破军所喜的宫垣, 亦即叛逆性破军所不喜的宫垣.
顺从性的破军, 行经无煞忌刑耗 ( 或仅见一二 ), 但有禄, 权, 辅, 佐的宫垣, 必有突破性的发展. 虽可减少人生的波动, 但若寒微之辈遇之, 反而难以因突破而突发.
叛逆性的破军, 行经少禄, 权, 科, 又只见一二辅, 佐诸曜的宫垣, 必生突发性的变动, 原已富贵者不宜, 但寒微之辈遇之, 反而可因变动而获吉, 或成否极泰来的变动运程 ( 如武曲天相, 天相为刑忌所夹 ). 一一只是煞忌刑耗诸曜过多会合时, 亦为艰辛, 破败之兆.
了解上述原则, 便可以知趋避之道, 变或不变, 行止之间甚为重要.
顺从性的破军见煞, 刑诸曜众多者, 主其人稍有成就, 便踌躇志满, 所以最不宜见铃星, 陀罗, 见则更停滞不前, 难以上达. 最宜略见火星, 擎羊, 反主可以激发向上.
叛逆性的破军见煞, 刑诸曜众多者, 有时反主其人因人生太过坎坷而丧志. 此时即检视其人的福德宫及迁移宫. 福德宫佳者, 宜发扬蹈厉, 寻求改变命运的机遇 ( 所以要留意好的大运或流年 ), 利用其精神力量, 来改变人生的际遇. 若迁移宫佳者, 宜谋求出外发展的机会 ( 所以要留意迁移的大运或流年 ), 利用转变环境, 来改善自己的命运.
这里且举一例, 以便作实际推断的参考一一
破军守命于庚寅宫 ( 即丙年生人 ), 贪狼, 擎羊同度来会. 迁移宫 [ 武曲天相 ] 为天同化禄及天梁相夹, 成 [ 财荫夹印 ] 之局. 另一三合宫的七杀, 被羊陀同时照射.
这个基本结构, 由于煞曜影响本宫及三合宫的缘故, 基本上属于叛逆性的破军. 当行经壬辰大运时, [ 廉贞天府 ] 据度, 廉贞已化忌, 大运又会武曲化忌, 而且大运羊陀又同时会照辰宫, 看起来非常之不利.
此时检视原局的福德宫, 廉贞化忌; 原局的迁移宫, [ 财荫夹印 ], 显然迁移宫较福德宫为优.
因此当行经 [ 廉贞天府 ] 的十年大运时, 便必须留意大运中有哪一年的迁移宫较好, 主动留意迁移的机会 ( 或离原地发展, 或转换待业, 至少亦转变工作机构 ), 则际遇便可改善.
由这个例子, 可见将 [ 紫微星诀 ] 灵活运用, 往往便能趋吉避凶. 因为命运无非只是机会的把握, 行止的决断而已, 若能掌握, 至少可以使 [ 马鞍形 ] 走势顺滑.
TL: TỬ VI “lục thập tinh hệ”
Đã gửi: 08:52, 24/06/12
gửi bởi longhd
六十星系之 03 廉贞天府坐辰戌(Lục thập tinh hệ chi 03 Liêm trinh Thiên phủ tọa Thìn Tuất
)
03 廉贞天府坐辰戌
廉府辰戌, 其性质为一种默默工作, 肩担重任的精神. 最宜服务于财经机构或担任企业行政工作, 只需会化禄或者禄存, 即可藉年资升迁至领导地位.
但廉贞化禄却亦有一个缺点, 当其与天府同度之时, 变得过分小心谨慎, 因而开创力嫌不足, 人生的发展也就微嫌缓慢. 最喜欢对宫的七杀带一点煞曜来会照, 反可以产生激发的力量, 可以使人早有成就. 当然亦需要付出代价, 那就是费精神于交际应酬之上, 同时身心劳碌.
若见昌曲, 廉贞天府守命的人亦可成为一个学者, 不过即使在学校任校长, 亦易同时兼任行政职务, 如大学的系主任, 中小学生主任校长之类.
若天府化科, 则其人在文艺方面必有相当修养, 同时容易成名. 当科文诸曜毕集之时, 其人宜从事文化文艺工作, 名利双收.
在戌宫安命, 若科文诸曜并集, 又不主人从事文化文艺, 反宜基于理想与抱负, 在空中楼阁中成大事业, 虽有成败, 终能一展抱负. 若同时会煞曜, 则仍主于事业发展过程中有挫折. 在辰宫安命者不是此格局, 此乃由于辰宫会子宫的紫微, 落于闲地; 而戌宫会合午宫紫微, 却为入庙之故. 由这个结构的分别, 可知星曜庙, 旺, 利, 陷的影响.
女命廉贞天府以迟婚为宜, 早婚易受爱情打击.
廉贞天府于辰, 戌二宫同度, 对宫必为七杀独坐, 三合宫会紫微独坐, [ 武曲天相 ].
要推断 [ 廉府 ] 星系在此宫垣的特性, 须注意感情与理智的冲突与调和.
廉贞本身, 已经是带有感情与理智冲突矛盾的星曜, 它是 [ 次桃花 ], 但是它亦 [ 贞 ], 而且 [ 廉 ], 因此便难为 [ 桃花 ] 亦不淫滥, 在古代, 有许多贞烈的侍婢妾室, 情形便可以拿来譬喻. 她们的际遇, 亦可以说是充满感情与理智冲突的结果.
当天府同垣时, 并不能使感情或理智定向, 因为天府本身虽然偏重于理智, 但它有 [ 行其位, 素其位 ], 安于现状, 保持既有人际关系等等特点, 所以并不能用理智来解决廉贞本身的矛盾.
天府得禄, 或者有昌曲会合, 反而加深廉贞的感情色彩; 以致人生的遇合, 往往循着一条固定的轨迹来发展.
[ 露库 ] 或 [ 空库 ] 的天府, 则可削弱廉贞的感情, 大致人际关系容易改变.
对宫七杀, 可以影响 [ 廉府 ] 一系的理智. 有煞曜会合, 或碰到化权的星曜, 七杀的理智更强, 因此影响对宫的 [ 廉府 ] 亦充满理智色彩. 但假如七杀与空曜同度, 则此七杀反而多人生的哲思, 感到人生的空幻, 这时便可能反而增加 [ 廉府 ] 的矛盾本性.
所会合的紫微若是 [ 百官朝拱 ], 或化权, 则影响 [ 廉府 ] 增加理智. 若为 [ 在野孤君 ], 或化科, 则影响 [ 廉府 ] 增加感情.
所会合的 [ 武曲天相 ], 若是武曲化禄, 化权, 或天相 [ 财荫夹印 ], 可增加 [ 廉府 ] 的理智; 若武曲化科, 天相与曲昌同躔交会, 可增加 [ 廉府 ] 的感情.
武曲化忌, 而 [ 廉府 ] 中的天府又为 [ 空库 ] 或 [ 露库 ], 为此星系组合最劣的结构, 象征容易感情决绝, 而其理智亦仅作偏锋发展.
太执着于感情的 [ 廉府 ], 最大特色是忠于故主. 历史上的贞妾, 义仆, 以及政坛派系的不二之臣, 以至终身服务于一机构的职员, 大部属于此类.
于经行十二宫吋, 他们不喜欢波动挫折的星系, 所以不喜行经七杀, 破军之地, 亦不喜行经贪狼化忌的运限流年. 最喜欢吉化的 [ 太阳天梁 ], 化禄, 权的贪狼, 以及性质平衡中和的紫微则可脱颖而出, 或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 或于运限之中发财致富.
感情太薄弱, 而理智又不取正轨的 [ 廉府 ], 便容易时时选取对自己有利的方向, 可是人际关系却因而尽失. 广府人说某些人 [ 一杯咖啡就过档 ]( 饮别人一杯咖啡, 就可以做出对朋友不利的事 ) 即是这种星系结构的性格.
于经行十二宫时, 他们喜见太阴化禄; 贪狼化权;[ 天同巨门 ] 化禄, 权; 天机化禄; 紫微化权的运限. 可以得意, 因而养活感情上的反复决绝, 人际关系亦好一些. 倘若经行七杀, 破军, 贪狼等不见吉化, 又不见禄的年运, 或 [ 天同巨门 ] 化忌;[ 太阳天梁 ] 化忌; 天机化忌的运限, 便可能做出伤害感情的事.
感情薄弱, 理智重于正道的 [ 廉府 ], 在星盘中, 必然是紫微, 七杀两垣有良好的星曜结构, 于经行十二宫时, 只要不碰到主感情困挠的星系, 或主物质生活困乏的星系, 大致都是好运. 一一 [ 天同巨门 ] 躔桃花诸曜; 或天同化忌;[ 泛水桃花 ] 的贪狼; 与天机化忌相对的太阴, 皆主引起感情困挠. 太阴化忌; 贪狼化忌;[ 武曲天相 ] 化忌, 或为 [ 刑忌夹印 ]; 见煞忌刑曜重重的天机, 破军, 皆主物质生活困乏. 凡此皆详大运, 流年的飞星而定.
[ 廉贞天府 ] 星系, 最重感情与理智的调和. 若原局星系的感情与理智已平衡, 便为良好的结构. 若感情与理智不平衡, 于经行十二宫时, 便需要注意, 这些宫垣的星曜再不能加深感情与理智的矛盾, 否则便会于运限之中发生事端.
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帮助理解一一
[ 廉贞天府 ] 于辰宫安命, 乙年生人, 有擎羊同度. 即对宫的七杀亦有擎羊朝拱. 三合宫紫微化科;[ 武曲天相 ] 星系则为羊陀照射.
这个星系结构, 理智的色彩偏重.
但如果 [ 廉府 ] 星系又与红鸾, 天喜; 文昌, 文曲等曜会合, 同时见铃星, 地空, 阴煞, 天虚之类杂曜, 则引起感情与理智的冲突. 具体表现为优悠寡断, 想改变却不愿改变 ( 例如有机会转换工作, 但又有 [ 做生不如做熟 ] 的想法, 想跟爱侣决绝, 但却在感情上仍然藕断丝连之类. )
假如经行癸未大限, [ 天同巨门 ] 守命, 巨门化权, 但有大限的羊陀会照, 成为偏重于理智的结构.
可是, 若经行丙戌流年, 七杀守流年命宫, 对宫廉贞化忌, 引起桃花诸曜的力量, 又受流年的羊陀照射, 由是感情与理智将会发生冲突. 在人生实际遭遇上, 便可能出现因一时感情用事而遭受损失或挫折的运势.
此时, 由于流年财帛宫贪狼化忌 ( 癸运 ), 又飞人流年的擎羊, 因而便主出现伤害感情的财帛争夺.
再详视十二宫. 流年夫妻宫受权星 ( 巨门化权 ) 及刑星 ( 天梁 ) 所夹, 对宫破军化禄, 有原局的羊陀照射; 大运夫妻宫太阴, 有大运羊陀照射, 为流年羊陀所夹, 又于大运化为科星, 因此伤感情, 分歧利益的对象, 可能是自己的配偶或爱侣, 或配偶的亲属 ( 如妻室的兄弟之类 ).
以上的举例, 须再详视辅佐煞刑诸曜, 及杂曜的会合, 厘定发生的细节. 而且仍须配合过去, 未来的星系性质, 追查事件发生的根源与结局. 现在所举的仅为大概而已. 唯知此一例, 即可帮助推断.